明朝袁了凡,童年時父親早逝,母親要他學醫濟世救人,完成父親的遺願。有天遇見一位算命的 孔 先生,算出他是官場之人,要他參加考試。 孔 先生說服袁母,袁了凡於是開始入學參加考試。    先生推算他的命盤:童生考14名。府考71名。提學考第9名。哪一年考第幾名?哪一年應該當稟生?哪一年當貢生?某一年當四川省縣長,縣長當3年半,會辭官返鄉。53814丑時應壽終就寢。可惜膝下無子。這命盤; 袁 先生清楚記錄。從此以後考試名次 都在孔 先生意料之中,唯獨稟生昇貢生應領915斗,但吃到71石米時學台屠宗師就批准晉昇。當時我 懷疑孔 先生推算不靈。但這案子被代理學台駁回,直到丁卯年殷宗師從備取中保我當貢生,經過這番波折,我又多吃了近20石米,總計915斗米,一斗也不少。從此我更相信;一個人吉凶禍福,功名浮沉都是命中注定。       我當選「貢生」要到國家大學讀書前的日子,我每天靜坐、不說話、也不轉念。有天在棲霞山與雲谷禪師,面對面禪坐三天三夜,沒有閤眼,雲谷禪師好奇地問:「你靜坐三天是什麼緣故讓你沒有妄念呢?」袁了凡回答:「人生禍福,自有定數,無法強求。一生的吉凶禍福都註定了,還有什麼好想只有順天知命了。」禪師說:「命由自己造,福由自己求,造惡自然折福,修善自然得福。相信自己無法改變命運,那豈不是凡人的想法,自己覺醒,是自己改造命運的開始。〔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〕雲谷說:你自覺應得科名嗎?


(一)我是福薄之人,平時沒有積累功德善行,當然沒有福厚根基。個性急躁,度量狹小,常使性子,常自大自誇,直言直語,隨便說話,不負責任。這樣的器度,沒有福德,又如何能求高官厚爵呢?雲谷說:你應該有子嗣嗎?


(二)1..我有潔癖,乾淨的清水是養不出魚來,這是我沒子嗣的第一個緣故。   2.我脾氣大,容易生氣發火,我沒有溫和蘊育生息的氣氛,是我沒子嗣第二個緣故。天地萬物,靠和煦陽光、清風細雨滋潤,萬物才能生長,欣欣向榮。3.我沒有仁愛慈悲心,就像果樹,果仁是壞的,如何長出好的果實來。這是我沒子嗣的第三緣故。4.我喜高談闊論,傷了元氣,身體不好是沒子嗣的第四緣故。5.人靠精氣神而存活,我愛喝酒,喝酒作樂,酒會傷身,精神渙散,就算生兒子也不長壽,這是沒子嗣的第五緣故6.我喜歡徹夜長坐,日夜顛倒,不知道保養身體,元氣耗損。這是沒有子嗣的第六緣故。還有很多過去缺點,說也說不完。雲谷禪師說:「禍福吉凶唯心所造,做滿三千件善事,心存善念,凡事都要從內心求,懂理論、懂方法,如理如法的求,就有求必應。」我以前號學海,從那天起就改叫了凡,把凡夫的見解丟開,改過自新,檢討反省,經過了十多年才把三千件善事做完。於是許下求子嗣大願。再做三千件善事。到了辛巳年,果然生個兒子名叫天啟。天啟的媽不識字,每做一件善事就再日曆上劃圈,有時一天做了十幾件善事。  到了葵末年八月完成三千件善事。那年許下中進士的心願。丙戌年居然中進士,讓我當寶坻縣的縣長,我生怕起邪念,於是把「治心」小冊子每天把善惡事全記錄。   在衙門沒什善事好做,對未完的願望,耿耿於懷。晚上夢見一位天神告訴我:「你只要幫每個農民減少稅收,就很快完成一萬件善事」為了表達誠意,於是我把薪俸捐出來,並減輕稅收,讓農民得到恩惠。    先生算袁了凡活到53歲,但寫書時已活到69歲(已多活了16年)。這篇文章,是 袁了凡 先生勉勵其子,【了】是明瞭、完結之意。【凡】是凡人的想法。凡將自己一生命運如何改變,希望他的子孫能明瞭並依教奉行。所以叫〔凡四訓〕。


〔四訓〕是四種教訓:第一是安身立命之學,第二是改過遷善之法,第三是積善納福之方,第四是謙恭有德之效。一個人的際遇,吉凶禍福,貧富貴賤都有命,不能強求的。命裡沒有,怎麼動腦筋也求不到。能夠坦誠的說出自己的錯誤,毫無隱瞞。佛門講懺除業障,基督叫懺悔禱告,這樣才能夠真正把自己的業障除掉。發現自己種種的弊病,這叫〔開悟〕。覺悟後,能把這些毛病改正過來,這叫〔修行〕。一般人修行,連自己的毛病都不知道,不知從何修起?「修行」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。了凡先生認真的反省悔改,把自己的毛病一樁一樁的找出來,痛改前非,努力改變命運。難能可貴的是他接受雲谷禪師的教誨,外在富貴、兒女心願,從內心裡求,從個性德行著手。個性造就命運,這是因果循環的道理,吉凶禍福全在一念之間,朋友!!念念是好念,念念是善念。如果你的靈魂欲望,裝太滿,絕對會往下沉。反觀欲望越少,靈魂越輕,昇天可能性越高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